跳到主要內容

除了浪漫,你有其他形容詞可以形容布拉格:文藝

文藝的布拉格

說到布拉格的文學與藝術,有三個不能錯過的關鍵人物:Golem、慕夏、卡夫卡,到了布拉格旅遊,不妨去朝聖一番,此外,布拉格也是眾多電影的拍攝場景。

Day 2


我的下一個行程當然就是不免俗的以一場Free Walking Tour開頭(歐洲旅遊小技巧: Free Walking Tour)
布拉格廣場著名的天文鐘
懶惰如我,時隔近半年才打下這篇遊記,老實說導覽員講解的內容我記得不太清楚,不過藉著我拍下的少數幾張照片,還是可以從記憶深處找出一些一定要記得的重點,第一個就是正在整修中的天文鐘(可以看見旁邊的藍色網子,罩住施工的地方)。

天文鐘製作精良,設計獨具巧思,跟日月星辰運行的方式有關,由於實在是太複雜了,有興趣想要一探究竟的人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布拉格天文鐘),我就只談我覺得最有趣的設計,也就是天文鐘上的人偶雕塑。

圖中上方的時鐘旁邊有四個人偶,由左到右分別代表虛榮、貪婪、死亡以及慾望,每到整點報時時間,人偶就會開始活動。代表虛榮的人偶,手裡拿著鏡子,頭會左右搖擺,看起來就像在從各種角度看鏡中的自己;代表貪婪的人偶(據說原始設定是猶太人)手中拿著一袋金子,頭也一樣是左右搖擺;代表死亡的骷髏一手轉著沙漏,代表時間有限;最後一位是土耳其人(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是土耳其人),是慾望的象徵,可以參考youtube上遊客拍攝的影片。

此外,建築風格獨特的布拉格常常成為影視作品的場景,除了上一篇提到的韓劇布拉格戀人以外,還有海量的電影在這裡拍攝,我自己就看過三部片,像是同樣是韓劇的«愛上變身情人»、講述歷史悲劇的«猿人行動»,還有經典吸血鬼電影«凡赫辛»,都在布拉格拍攝。於是導遊常常停下來說哪個角落是哪部電影的場景,如果我記得沒錯,這棟建築應該是以前的劇院,而前面這個雕像是誰,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只記得大家覺得他很像哈利波特裡的慛狂魔,於是爭相向前拍照。



Golem

除了很多電影以外,布拉格也是許多童話與傳說的發源地,這位Golem就是猶太教的守護神,在布拉格每個轉角的紀念品店裡都可以看見Golem的身影。如果覺得Golem聽起來太陌生,不妨把他想成是猶太版科學怪人的故事吧,以下是Golem的傳說故事影片。



在整個東歐都很常看到猶太教教堂(Synagogue)的蹤影。

慕夏(Mucha)



在布拉格的下一個死觀光客行程就是這個,追隨慕夏(Mucha)。

慕夏絕對可以說是捷克的國寶,走進任何一間捷克的紀念品店,一定可以看到慕夏明信片、慕夏煙盒、慕夏文具、慕夏包裝巧克力......等等想得到與想不到的紀念品。慕夏用柔和的線條、美麗的女性和華麗的裝飾風格擄獲全世界少女的心,我的旅伴就蠻少女的,非常喜歡慕夏,他之所以會成名,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或許是他是一個商業海報和廣告的插畫家,作品廣為流傳(慕夏:創造新藝術,也拒絕新藝術的男人)。

Image result for mucha Russian woman

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慕夏,因為我喜歡的作品通常都會有很強烈的故事性,相信對於專業人士而言慕夏的畫作與他特殊的風格一定可以有很多可以解讀的點,但是對我這個凡夫俗子來說,我實在沒辦法直觀的從他的很多作品中看出什麼故事,不過在逛慕夏博物館的時候,我注意到一幅和其他華麗風格不同的畫作,我特別喜歡。

這幅作品叫做Woman in the Wilderness (1923) ,場景在俄羅斯。前情提要一下,慕夏非常重視斯拉夫民族的文化價值,因此對於俄羅斯很有好感,這幅畫作在俄羅斯一場革命所造成的大饑荒之後誕生,荒野中的俄羅斯老婦看來狼狽而滄桑,但是她望著頭頂上的星,似乎隱隱約約暗示著希望還存在俄國人民心中,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充滿人道精神的作品,我真的非常喜歡,希望喜歡慕夏的人到了慕夏博物館,也可以多看看這件作品。(Women in the wilderness)



很快地到了晚餐時間。
我們到旅伴的捷克朋友所推薦的餐廳U Medvidku用餐,這其實是一間飯店的餐廳,這間餐廳以自家釀造啤酒聞名,他們的啤酒非常、非常、非常好喝,我真的不是走一個美食部落客路線,但是我不得不推薦,這裡的啤酒真的清澈甘甜,對於不喜歡苦啤酒的人來說,這是一間不能錯過的餐廳。

捷克以啤酒聞名,我在荷蘭宿舍有一個捷克人樓友Mag,他說荷蘭的啤酒真是爛透了,在捷克,他們可以用1歐左右的價錢買到商店裡品質最好的啤酒,這我可以幫她擔保,只是在餐廳或bar可能就不一定了。我在捷克沒有喝過難喝的啤酒,而且酒便宜到不可思議,我在荷蘭喝酒的時候已經覺得宛若身置天堂,沒想到地獄有十八層,天堂也有很多層,愛酒人士這輩子絕對不能錯過捷克的啤酒。事實上,捷克有一個以啤酒釀造聞名的城市叫做皮爾森,這次由於時間因素來不及去,但是皮爾森的啤酒可以在各大超市買到,我覺得也非常好喝喔!(6 famous beers you must try in Czech Rep.)

再來必須要介紹一下讓我感到十分困惑的捷克菜。



在上菜以前,我的朋友以為他點的是鴨腿和餃子,因為菜單上寫了duck leg和dumpling,於是她滿心期待地等著嚐嚐捷克餃子的滋味,沒想到竟上了三塊類似饅頭切片的食物。這邊就要來上一下花栗鼠的英文小教室,dumpling這個字比你(也比我)想像的更萬用,dump是丟的意思,所以凡是丟到水裡煮的食物,英文都有可能被翻成dumpling,我上網查了一下,捷克的dumpling做法是把一塊麵團丟到水裡煮,整個麵團都熟了之後看起來和吃起來就都會像是饅頭。


再來是我點的這道菜,一看到它上桌,一股濃濃的台味湧上心頭。如果把旁邊的鹿肉遮起來,這簡直就是捷克版地瓜球啊!它吃起來真的是地瓜球的口感,不過是鹹的,這是「馬鈴薯球」。我一邊感到震驚一邊吃下這些球,心中五味雜陳,它的名字叫做Krokety,在很多路邊的小攤販也可以見到,會淋上番茄醬一起吃,如果有機會來到捷克,一定要試試這個神奇的食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間我最愛的公館書店

時間來到 2017 年的夏天, 歲 月催人老,我已經要升上大三了,暑假某天回到學校附近的影印店印製一些紙本資料,就順便在附近繞繞。 跟別人說我在公館念大學,大家都以為我在咖啡廳唸書,公館附近的確充滿了咖啡廳,騎腳踏車到溫州街繞一圈,隨便抓都是一大把的咖啡廳,但貧窮如我,承受不了比我一餐飯錢還貴的飲料價格,只能在圖書館啃書。 天大地大的台大圖書館內多為學術用資料,也因為太大(還有我本人懶得找書),如果想看點課外書,都要到附近的書店坐,坐在地上或書店內的小椅子上,而且我還很少買書,就說貧窮如我了嘛。 從學齡前開始看書,從國中開始買書,節儉成性的我因為受不了一本書兩三百塊錢,努力在網路上搜尋「二手書店」,因此從國中開始,公館就成了我的聖地,雖然很遠,但只要我想找書、想買書,除了士林的胡思之外,一定就是跑到公館。以前有一陣子會利用新書試讀的機會,撰寫書評換一本免費的書,但是上了高中、大學後,生活越來越忙,免費的書得來不易,二手書店對我來說也越來越重要,開始打工之後賺的錢沒有吃掉或買衣服,除了存錢和旅遊以外就是買書了。 這一天心血來潮突然想要整理公館附近我最喜歡的幾間書店,公館附近的書店真的很多,我偏好的書店都是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各有各的特色,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不妨多多關照一下他們吧 二手書店:雅博客 其實我是到了這個暑假才第一次去這間久仰大名的書店,中學的時候就聽過了,也不是沒想找過,只是因為他隱身在溫州街的巷弄當中,外觀又像極了一家溫州街式的我不會進去的那種咖啡廳,我屢次經過都沒有留意,於是拖到現在才來拜訪它,為了表達歉意,只好放在第一間介紹。 我記得雅博客的店名取自一個「愛書人」的意思,但詳細的說明我忘記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問店員哈哈。 打折書擺在玄關處,也有很多座位供人使用,可能因為地處偏遠(?),人比較少,所以可以輕鬆愜意地坐下來閱讀,店員也不太會理你,但其實一般來說書店店員都不太會理你,除了台北車站附近的 阿維的書店 (老闆,就是阿維本人,很可愛,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價錢有沒有打折是靠骰骰子決定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老闆,他真的很值得看)、稍後提到的書林書店,還有一次因為在何嘉仁把書上的句子抄下來被罵之外,都沒有店員理過我。

荷蘭 阿姆斯特丹 掀開紅燈區的面紗 Amsterdam Red Light District Tour

一張荷蘭國鐵天票(NS Dag Kaart)在手,荷蘭真的是成為一日生活圈,早上從國境之南-也就是我們家Maastricht出發,歷經De Hoge National Park荒野大飆客的養成過程,我們終於在下午4~5點的時候抵達這個為遊客而生的城市-Amsterdam,為了將天票物盡其用,我們在晚上決定到Amsterdam參加Red Light District Walking Tour。 來Amsterdam真的必須做做功課,不然一下火車就會呈現一個目瞪口呆的狀態。這裡真的是大城市,路上行人熙來攘往,我瞬間想起今年年初從鹿野火車站回到台北火車站的情景,突然感到不知所措,這裡是名符其實的龍蛇雜處。但不知道為什麼,平平都是龍蛇雜處,Amsterdam就沒有Brussels那種可怕的氛圍,荷蘭的治安普遍都很好,身處鬧區還是覺得很安全。 Amsterdam是一個典型的荷蘭式運河城,和Maastricht不一樣,Maastricht是由一條大條的Meuse River 貫穿,旁邊有小小的Jeker River蜿蜒鑽過郊區,但典型的荷蘭城市則是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遍佈城市各地,不過通常運河不會太大。這裡的大指的是從淡水到八里之間的那個距離,Meuse River就是那個大小。 Amsterdam Pancake Red Light District Tour開始的時間是晚上七點,由於時間還早,肚子又餓,先來祭個五臟廟。上網查茶火車站附近的夯店,我們來到了這間Amsterdam Pancake。 荷蘭人很喜歡吃Pancake,這常常是他們的正餐,雖然超市也有賣現成的pancake,但荷蘭人總是對現成的pancake嗤之以鼻。「粉、雞蛋和牛奶調出來的才是可以吃的東西」,他們都會露出這種表情。 荷式pancake都是這種大片大片,餡料和麵糊或在一起下鍋煎的pancake(美式則是像麥當勞那種小片疊在一起,通常有糖漿跟奶油),常見的配料有:蘋果、起司、火腿或培根。他們也會淋糖漿(stroop) 和我進行語言交換的Femke說,這個牌子是他的童年。 歐洲外食要價不斐,雖然這裡的pancake味道不錯,但一個pancake就要€9.8,還算是外食中很便宜的價位了,歐洲人要是來了台灣一定就覺得回不去了。 Ams

歐洲旅遊小技巧:Free Walking Tour

如果你 1.對歷史和文化有興趣 2.很喜歡聽故事 3.不討厭走路 那麼在歐洲旅遊時有一個行程,你或許會喜歡,就是Free Walking Tour。 我每到達一個城市的時候都會把Free Walking Tour排在第一天,先對這個城市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拿拿Free Map,跟tour guide討教討教這個城市的觀光資訊再調整我接下來的行程。 Free Walking Tour的時間長度從1.5小時到3小時不等,歐洲的free walking tour發展很健全,大多數tour的公司都是提供1~3種免費的行程,在tour中間或結束後會向參加的群眾工商時間個10分鐘,推薦其他需付費的行程。雖說是"Free" Walking Tour,但通常大家在結束後都會付小費給tour guide,我通常是付5歐左右。 我至今還沒有遇到雷的tour,大多數的tour guide都很有趣也很用心講解,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期待free walking tour。 順帶一提,雖然很多free walking tour都會在網站上寫清楚集合的時間地點,tour guide會拿著特定顏色的雨傘站在那裡等你,遊客可以選擇性的上網登記,或是不登記直接前往集合地點,但是如果確定自己會參加的時間的話,還是先登記會比較方便對方安排。在柏林走free walking tour的時候,因為實際參加人數是登記人數的兩倍,他們不得不打電話叫醒還在睡的同仁前來支援,幸好這位來自曼徹斯特的柏林居民脾氣很好,也很熱愛他的工作,還是以滿滿的活力帶大家走完2.5小時的行程。自從這件事情之後我都會盡量先上網登記。 其實要找Free Walking Tour很容易,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free walking tour+城市名稱」就會找到相關網頁,但我在這裡還是小小推薦幾間我走過的tour公司: 1. SANDEMANs NEWEUROPE 如網站上所說"Free Tours in 18 Cities",這間free walking tour公司的服務範圍很廣,幾乎歐洲各大首都都能看見他的蹤跡,我在Paris, Berlin, Prague, Amsterdam都是跟它的行程,之後應該還會去走London的tour,有機會的話可能會去B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