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德國-柏林】擁有海量博物館的城市

柏林是一個我憧憬已久的城市,為什麼這麼喜歡它呢?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可是喜歡一個城市有時候本來就講不太清楚原因,可能是它又有都會感、又有歷史性,有它的雄偉,卻又不過於鋪張浮誇,可謂曖曖內含光吧,但也可能只是關於柏林的電影和小說看多了,不免有一種非要親自瞻仰瞻仰他的風采的感覺。

Museum Island 博物館島



這是我在柏林的第一個景點。

一般來說,我到一個新城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走Free Walking Tour,但第一天我是自己一個人搭著夜車到這裡的,和旅伴約好隔天會合一起走Free Walking Tour,於是選擇先去探索一下這個名聞遐邇的博物館島。

柏林有海量的博物館,有無數博物館都和那段慘烈的納粹歷史相關,這些博物館多半是免費的,我想是為了要向當時犧牲的群眾致敬吧,不過博物館島上的博物館都是要付費的(就連島上的柏林大教堂也是要付費的,唉,島就是任性),也都算是大型的博物館,島上總共有五間博物館,我沒有走完,深知自己沒有幾兩重的我只選了兩個最有興趣的博物館:Pergamon Museum和Neus Museum,也耗了我好多個小時。

順帶一提,在博物館島上可以買聯票,參觀島上所有博物館,學生憑學生證,一般歐洲大學的學生證好像不適用,因為當時櫃檯的服務人員跟我說只認ISIC國際學生證,所以想參觀這裡的同學們請特別注意了。

Pergamon Museum佩佳蒙博物館


受夠了歐洲海量的美術館的我,在Pergamon裡逛得非常開心。Pergamon主打的就是西亞古文明的展覽,這座伊絲塔城門就是古巴比倫帝國的城牆一部分,算是這裡的鎮館之寶吧,不管是三摺頁、博物館網頁還是各大旅遊部落客的頁面上,只要提到Pergamon,一定少不了它。Pergamon的魅力就在於它的展覽內容是相對少見的主題,誰不想探探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神秘文明呢?現代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太可怕不敢去,只好在柏林看看古文明展覽過過乾癮。此外這裡還有伊斯蘭文明的展覽,也是讓我逛得不亦樂乎。

在博物館島上的博物館裡參觀都有免費的語音導覽,會看到大家頭上都戴著耳機專心聽講,是我覺得這裡很貼心的一點。

 我記得這是某一個市場的外牆,到底是哪來這麼華麗的市場?

 逛Pergamon的時候,語音導覽會一直告訴你,「眼前的這座城牆來自今日土耳其的...地區」,順便在機器的小小螢幕上附上彩色地圖,在這座博物館裡,很多展品都是從今天的西亞地區來的,讓我一直覺得很不解,德國怎麼把別人家的東西拿來自家的首都展覽?還成為著名景點,想想搞不好又是哪次戰爭去打別人家的時候順便搬回來的,索性蓋個博物館,當然真正的原因我現在還是不知道啦,只好亂猜,只是在柏林逛土耳其總是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不曉得土耳其人作何感想。

無論如何,我逛這座博物館還是逛得蠻開心的,可能因為它夠獨特吧。

Pergamon Museum官網



Neues Museum新博物館

我自己覺得Neues的收藏主題比較多元,不像Pergamon那麼一臉就是要你看看西亞的樣子,不過Neues也是有著名的一系列古埃及相關展品,最有名的就屬這尊埃及王后娜芙蒂蒂的半身像。在博物館裡這尊半身像是禁止攝影的,所以上圖是來自網路。我覺得這又是一個非常貼心的規定,要是他開放攝影,全世界都會擠在這位古埃及美女面前自拍,就像羅浮宮裡大家都擠在蒙娜麗莎面前拍他的微笑一樣。

在參觀Neues的時候我對娜芙蒂蒂一點瞭解都沒有,只在語音導覽中聽到他是埃及某一任法老的王妃,國色天香,後來回家wiki一下又看了寶傑的關鍵時刻,才對他有多一點的了解。娜芙蒂蒂是從外邦來的皇后,乘船經過尼羅河的時候大家以「迎面而來的美女」來形容她,也就是今日大家所說的「娜芙蒂蒂」,而他真正的名字已為後世遺忘。娜芙蒂蒂生前擁有極高的權力,手握權杖、駕馬車,以太陽神阿蒙神的妻子形象出現在世人眼中,後來她和當時的法老為了打擊壯大的祭司階級,推動宗教改革,相信一定惹惱了無數埃及人,導致他死後臉部和拿著權杖的手臂破壞,繪有她形象的浮雕也遭殃,臉部都遭人鑿空,娜芙蒂蒂在歷史上消失了三千多年,直至二十世紀才再度出現,掀起一股娜芙蒂蒂熱潮。




Berlin Dom柏林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雖然嚴格來說不算博物館,但它在博物館島上,而且教堂對我來說也算某種程度的博物館,而且它也要付費,我們就暫時假裝一下它是博物館。

德國的教堂都很莫名其妙,我常常覺得不知道為什麼德國人都要把教堂搞成這樣,但想想也對,他們可是日耳曼帝國,教堂應該是彰顯國威的一種方式吧?但是德國最厲害的教堂還是科隆大教堂了,唉呀,不可言傳,也很難照片傳,只能親眼見識見識啦。

因為他要收費,所以我並沒有進去,不過聽說進去可以爬到屋頂上俯瞰風景。




DDR Museum 東德博物館
圖片來自網路
這間東德博物館是朋友推薦我的,主要展示東德時期人們的生活,食衣住行育樂都囊括在內,這是一間輕鬆有趣、互動性很強的博物館,很多展品都做得蠻用心的,也很有趣,不算很大,但是展品很密集,也要花點時間才能看完。我在參觀這間博物館的同時剛好遇到一群德國中學生,嗨翻天,不知道在嗨什麼,但是我想這應該證明了這是一間老(我)少咸宜的博物館吧。

這間博物館的位置在河邊,要從大馬路上走下階梯才能到達,小小難找。




Topography Terror恐怖地形圖
 Topography Terror的位置位於過去劃分東西柏林的兩道柏林圍牆之間的區域,無數人為了自由在這裡命喪黃泉。今日已改建成博物館。

我們在走Free Walking Tour的時候其實有經過這段圍牆,當時tour guide說:「你們一定以為柏林圍牆更高、更難以跨越吧」,是的,從一個現代人的角度來看,我根本無法想像這道斑駁破舊甚至可以說矮小的柏林圍牆囚禁了當時的東德民眾將近三十年的時間。


我在這裡哭了,偷偷的哭,再偷偷的擦掉眼淚繼續閱讀無窮無盡關於那段納粹時期的故事。Topography Terror建築裡面的展品以文字和舊照片以及報導為主,從納粹的成立說到他們如何壓迫當時的特定族群,例如眾所皆知的猶太人,以及我以前並不知道的吉普賽人、同性戀以及無法從事生產的病患,再說到納粹的優生學理論。

在來到這裡以前我並沒有特別查這間博物館的展示品,我想我會突然那麼情緒化,一部分是因為這裡的展品是特別容易觸動我的文字,另一部分是因為我毫無心理準備。幾週後我到了奧茲威辛集中營,我在那裡沒有哭,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猜一來是因為導遊英文有點卡,二來是因為我對於那裡的展品心裡有底。

我在這裡待了蠻久,很仔細的看,參觀群眾很安靜,他們也在仔細的看。

Topography Terror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間我最愛的公館書店

時間來到 2017 年的夏天, 歲 月催人老,我已經要升上大三了,暑假某天回到學校附近的影印店印製一些紙本資料,就順便在附近繞繞。 跟別人說我在公館念大學,大家都以為我在咖啡廳唸書,公館附近的確充滿了咖啡廳,騎腳踏車到溫州街繞一圈,隨便抓都是一大把的咖啡廳,但貧窮如我,承受不了比我一餐飯錢還貴的飲料價格,只能在圖書館啃書。 天大地大的台大圖書館內多為學術用資料,也因為太大(還有我本人懶得找書),如果想看點課外書,都要到附近的書店坐,坐在地上或書店內的小椅子上,而且我還很少買書,就說貧窮如我了嘛。 從學齡前開始看書,從國中開始買書,節儉成性的我因為受不了一本書兩三百塊錢,努力在網路上搜尋「二手書店」,因此從國中開始,公館就成了我的聖地,雖然很遠,但只要我想找書、想買書,除了士林的胡思之外,一定就是跑到公館。以前有一陣子會利用新書試讀的機會,撰寫書評換一本免費的書,但是上了高中、大學後,生活越來越忙,免費的書得來不易,二手書店對我來說也越來越重要,開始打工之後賺的錢沒有吃掉或買衣服,除了存錢和旅遊以外就是買書了。 這一天心血來潮突然想要整理公館附近我最喜歡的幾間書店,公館附近的書店真的很多,我偏好的書店都是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各有各的特色,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不妨多多關照一下他們吧 二手書店:雅博客 其實我是到了這個暑假才第一次去這間久仰大名的書店,中學的時候就聽過了,也不是沒想找過,只是因為他隱身在溫州街的巷弄當中,外觀又像極了一家溫州街式的我不會進去的那種咖啡廳,我屢次經過都沒有留意,於是拖到現在才來拜訪它,為了表達歉意,只好放在第一間介紹。 我記得雅博客的店名取自一個「愛書人」的意思,但詳細的說明我忘記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問店員哈哈。 打折書擺在玄關處,也有很多座位供人使用,可能因為地處偏遠(?),人比較少,所以可以輕鬆愜意地坐下來閱讀,店員也不太會理你,但其實一般來說書店店員都不太會理你,除了台北車站附近的 阿維的書店 (老闆,就是阿維本人,很可愛,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價錢有沒有打折是靠骰骰子決定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老闆,他真的很值得看)、稍後提到的書林書店,還有一次因為在何嘉仁把書上的句子抄下來被罵之外,都沒有店員理過我。

荷蘭 阿姆斯特丹 掀開紅燈區的面紗 Amsterdam Red Light District Tour

一張荷蘭國鐵天票(NS Dag Kaart)在手,荷蘭真的是成為一日生活圈,早上從國境之南-也就是我們家Maastricht出發,歷經De Hoge National Park荒野大飆客的養成過程,我們終於在下午4~5點的時候抵達這個為遊客而生的城市-Amsterdam,為了將天票物盡其用,我們在晚上決定到Amsterdam參加Red Light District Walking Tour。 來Amsterdam真的必須做做功課,不然一下火車就會呈現一個目瞪口呆的狀態。這裡真的是大城市,路上行人熙來攘往,我瞬間想起今年年初從鹿野火車站回到台北火車站的情景,突然感到不知所措,這裡是名符其實的龍蛇雜處。但不知道為什麼,平平都是龍蛇雜處,Amsterdam就沒有Brussels那種可怕的氛圍,荷蘭的治安普遍都很好,身處鬧區還是覺得很安全。 Amsterdam是一個典型的荷蘭式運河城,和Maastricht不一樣,Maastricht是由一條大條的Meuse River 貫穿,旁邊有小小的Jeker River蜿蜒鑽過郊區,但典型的荷蘭城市則是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遍佈城市各地,不過通常運河不會太大。這裡的大指的是從淡水到八里之間的那個距離,Meuse River就是那個大小。 Amsterdam Pancake Red Light District Tour開始的時間是晚上七點,由於時間還早,肚子又餓,先來祭個五臟廟。上網查茶火車站附近的夯店,我們來到了這間Amsterdam Pancake。 荷蘭人很喜歡吃Pancake,這常常是他們的正餐,雖然超市也有賣現成的pancake,但荷蘭人總是對現成的pancake嗤之以鼻。「粉、雞蛋和牛奶調出來的才是可以吃的東西」,他們都會露出這種表情。 荷式pancake都是這種大片大片,餡料和麵糊或在一起下鍋煎的pancake(美式則是像麥當勞那種小片疊在一起,通常有糖漿跟奶油),常見的配料有:蘋果、起司、火腿或培根。他們也會淋糖漿(stroop) 和我進行語言交換的Femke說,這個牌子是他的童年。 歐洲外食要價不斐,雖然這裡的pancake味道不錯,但一個pancake就要€9.8,還算是外食中很便宜的價位了,歐洲人要是來了台灣一定就覺得回不去了。 Ams

歐洲旅遊小技巧:Free Walking Tour

如果你 1.對歷史和文化有興趣 2.很喜歡聽故事 3.不討厭走路 那麼在歐洲旅遊時有一個行程,你或許會喜歡,就是Free Walking Tour。 我每到達一個城市的時候都會把Free Walking Tour排在第一天,先對這個城市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拿拿Free Map,跟tour guide討教討教這個城市的觀光資訊再調整我接下來的行程。 Free Walking Tour的時間長度從1.5小時到3小時不等,歐洲的free walking tour發展很健全,大多數tour的公司都是提供1~3種免費的行程,在tour中間或結束後會向參加的群眾工商時間個10分鐘,推薦其他需付費的行程。雖說是"Free" Walking Tour,但通常大家在結束後都會付小費給tour guide,我通常是付5歐左右。 我至今還沒有遇到雷的tour,大多數的tour guide都很有趣也很用心講解,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期待free walking tour。 順帶一提,雖然很多free walking tour都會在網站上寫清楚集合的時間地點,tour guide會拿著特定顏色的雨傘站在那裡等你,遊客可以選擇性的上網登記,或是不登記直接前往集合地點,但是如果確定自己會參加的時間的話,還是先登記會比較方便對方安排。在柏林走free walking tour的時候,因為實際參加人數是登記人數的兩倍,他們不得不打電話叫醒還在睡的同仁前來支援,幸好這位來自曼徹斯特的柏林居民脾氣很好,也很熱愛他的工作,還是以滿滿的活力帶大家走完2.5小時的行程。自從這件事情之後我都會盡量先上網登記。 其實要找Free Walking Tour很容易,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free walking tour+城市名稱」就會找到相關網頁,但我在這裡還是小小推薦幾間我走過的tour公司: 1. SANDEMANs NEWEUROPE 如網站上所說"Free Tours in 18 Cities",這間free walking tour公司的服務範圍很廣,幾乎歐洲各大首都都能看見他的蹤跡,我在Paris, Berlin, Prague, Amsterdam都是跟它的行程,之後應該還會去走London的tour,有機會的話可能會去B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