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荷蘭人:荷蘭的毒品和性交易

Amsterdam 水壩廣場

第一個學期結束以後,我環遊了荷蘭一圈,在走訪Amsterdam和Rotterdam之後,對荷蘭毒品以及性交易歷史有了更新的一層認識。

關於交換,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觀察當地國情。

Maastricht University 其實是一個國際化程度很高的大學,無敵多的交換生以及不知道為什麼無敵多的德國人(在無敵多的德國人中有無敵高的比例都來自鄰近的小鎮Aachen)幾乎要佔掉一半的人數,剩下那一半才是荷蘭人,所以我每次遇到荷蘭同學都會有點珍惜。

關於國情,我們永遠都只能講個大概,因為其實到哪裡都是什麼人都有,不能以偏概全或是以大多數概全,但是在同一個成長環境下長大的人的確很容易長成某一個特定的樣子。

我覺得荷蘭人很像青少年。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夾在荷蘭、比利時和德國之間的Maastricht,我很容易把這三國拿來比較。比利時很像小朋友,荷蘭很像青少年,而德國很像中年發達的有為人士。

為什麼比利時很像小朋友呢?開玩笑,比利時可是一個充滿巧克力、糖果、鬆餅和薯條的國度耶!(我們先忽略淡菜和啤酒)房屋塗成粉嫩的顏色並列在一起,看起來就像一排假的童話故事造景,比利時的身高普遍又不高(跟荷蘭人比),根本就是一個小朋友的國度。 甚至連國家的象徵都是一個小朋友---尿尿小童,首都布魯塞爾的景點是尿尿家族:尿尿小童、尿尿女童以及尿尿的狗。
充滿鬆餅的比利時
根特糖
尿尿小童,大家都在看他尿尿




尿尿女童,在小巷子裡的柵欄裡,大家仍然爭相看他尿尿
 
粉嫩又很像假的房子們


德國像中年發達的有為人士應該不難想像,德國人真的都很有條不紊,小組作業和德國人同組真的要謝天謝地。德國人不一定每個都是天資聰穎的強者,但大多數都認真負責。德國人不那麼愛笑,沒有一種年輕人的智障感(這是我室友用來形容我的話),這邊不得不說個小故事,據說walmart之前進駐德國,要求德國員工對顧客微笑,德國員工就覺得快瘋了,德國顧客也覺得快瘋了,你們幹嘛一直對我笑?(詳見: Why did Walmart leave Germany)是不是一個事業有成的嚴肅中年人?
Aachen 大教堂,你知道,事業有成的人都要置一些產,德國就置了很多浮誇的教堂

德國豬腳及香腸,你知道,事業有成的人都要吃得很澎湃,要大魚大肉

還要大口喝酒(欸這款超好喝的!)
咖啡都要長得很貴氣

那荷蘭呢?

我至今遇到的每個荷蘭人都蠻可愛的,是那種天真爛漫不諳世事的可愛,荷蘭人很直接(但他們沒什麼惡意,就是一條腸子通到底)、感覺有一萬個為什麼、勇於嘗試、開明,不過我常常覺得他們很容易陷入一團混亂,果然是青少年。

也只有這個勇於嘗試的民族願意走在時代的尖端,成為世界第一個將毒品和性交易合法化的國家。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今天某座城市大掃黃或者大掃毒,性交易和毒品交易的需求並不會消失,只會轉為地下經濟,沒有稅收、沒有法條、無法管制,只能不停玩著貓抓老鼠的遊戲,你追我趕,不如適度開放、嚴加控管,雖然不見得適用於每個文化,副作用也可能很多,但荷蘭人就是夠帶種的把他們合法化了。

他們把性交易和毒品合法化其實也可能是因為無計可施。就說荷蘭人常常陷入一片混亂,先來說說毒品的故事。

一切從Rotterdam開始。

Pauluskerk
這是一間教堂,一間很不一般的教堂,二戰過後才重建的。在1980年代,這裡成為了社會弱勢階層的避風港,這裡有無家可歸的游民、非法移民、妓女、貧困的人們以及毒蟲,掌管這間教堂的人Visser提供了屋簷、床鋪、餐食---甚至是毒品---這也是他飽受爭議的原因。這間教堂屹立這裡多年,見證荷蘭人的開明。在Visser的努力之下,Rotterdam原本混亂的這一區治安改善了不少,基於這個事實,以及Visser不斷推動關於毒品的法律改革,政府才開始將軟性毒品合法化。

不要以為荷蘭就可以大肆的吸毒,這裡還是有一些法規的(請不要失望)。毒品分為軟性毒品以及硬性毒品,軟性毒品會讓人心理上癮,但不會生理上癮,例如大麻、魔幻蘑菇、魔幻松露等等;硬性毒品則是會讓人生理心理都上癮,毒癮發作時身體會感到痛苦,例如coke,古柯鹼。荷蘭剛開始合法化毒品就是為了管控硬性毒品古柯鹼才合法化大麻的。

關於抽大麻有一些小知識,在荷蘭的街上會看到"coffee shop"以及"cafe",coffee shop就是抽大麻的店,cafe才是一般的咖啡店。抽大麻前請小心,大麻不是拿來high完再去夜店的,他是需要在一個安全的環境有人互相看管再食用會比較好的東西,因為會產生幻覺。

這邊講一個關於魔幻蘑菇的故事,據說前幾年在Amsterdam,有一個法國女生吃了魔幻蘑菇之後覺得自己會飛,就從高樓一躍而下---咻---墜樓身亡,法國當局於是向荷蘭施壓,要他們禁魔幻蘑菇,於是荷蘭就禁了魔幻蘑菇,剩下魔幻松露,他們的差別是蘑菇長在地上,松露長在地下,據說是因為松露的「藥效」比較輕,所以現在到Amsterdam的街上只買得到松露,沒有蘑菇。想想這則新聞,不禁會聯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回頭看看,其實真的很像一個少女嗑藥的故事。

荷蘭人們對於大麻沒有太大的興趣,大概是不稀奇了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就是一種偶爾放鬆的管道。

這邊要小抱怨一下我在歐洲最受不了的事,我最討厭別人抽菸,但歐洲人,特別是學生,五個就有兩個一天到晚抽煙,在荷蘭不只要吸二手菸,還要吸二手大麻,有聚會或慶典的時候就會滿街甜甜的大麻味,而Amsterdam則是一年365天每天都是滿街甜甜的大麻味和一些過high而亂笑的遊客們。哎呀,這種時候就會覺得台灣空氣還是不錯的啦!

關於紅燈區的起源,詳情請見以下連結。



總而言之,我還是覺得荷蘭人很像青少年,勇於嘗試、帶種、古怪、直接、大喇喇然後,還很荒謬,常常陷入一片混亂。另外對一些充滿爭議的事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荷蘭人自己說的),還喜歡吃甘草糖,真是一個有趣的民族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間我最愛的公館書店

時間來到 2017 年的夏天, 歲 月催人老,我已經要升上大三了,暑假某天回到學校附近的影印店印製一些紙本資料,就順便在附近繞繞。 跟別人說我在公館念大學,大家都以為我在咖啡廳唸書,公館附近的確充滿了咖啡廳,騎腳踏車到溫州街繞一圈,隨便抓都是一大把的咖啡廳,但貧窮如我,承受不了比我一餐飯錢還貴的飲料價格,只能在圖書館啃書。 天大地大的台大圖書館內多為學術用資料,也因為太大(還有我本人懶得找書),如果想看點課外書,都要到附近的書店坐,坐在地上或書店內的小椅子上,而且我還很少買書,就說貧窮如我了嘛。 從學齡前開始看書,從國中開始買書,節儉成性的我因為受不了一本書兩三百塊錢,努力在網路上搜尋「二手書店」,因此從國中開始,公館就成了我的聖地,雖然很遠,但只要我想找書、想買書,除了士林的胡思之外,一定就是跑到公館。以前有一陣子會利用新書試讀的機會,撰寫書評換一本免費的書,但是上了高中、大學後,生活越來越忙,免費的書得來不易,二手書店對我來說也越來越重要,開始打工之後賺的錢沒有吃掉或買衣服,除了存錢和旅遊以外就是買書了。 這一天心血來潮突然想要整理公館附近我最喜歡的幾間書店,公館附近的書店真的很多,我偏好的書店都是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各有各的特色,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不妨多多關照一下他們吧 二手書店:雅博客 其實我是到了這個暑假才第一次去這間久仰大名的書店,中學的時候就聽過了,也不是沒想找過,只是因為他隱身在溫州街的巷弄當中,外觀又像極了一家溫州街式的我不會進去的那種咖啡廳,我屢次經過都沒有留意,於是拖到現在才來拜訪它,為了表達歉意,只好放在第一間介紹。 我記得雅博客的店名取自一個「愛書人」的意思,但詳細的說明我忘記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問店員哈哈。 打折書擺在玄關處,也有很多座位供人使用,可能因為地處偏遠(?),人比較少,所以可以輕鬆愜意地坐下來閱讀,店員也不太會理你,但其實一般來說書店店員都不太會理你,除了台北車站附近的 阿維的書店 (老闆,就是阿維本人,很可愛,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價錢有沒有打折是靠骰骰子決定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老闆,他真的很值得看)、稍後提到的書林書店,還有一次因為在何嘉仁把書上的句子抄下來被罵之外,都沒有店員理過我。

荷蘭 阿姆斯特丹 掀開紅燈區的面紗 Amsterdam Red Light District Tour

一張荷蘭國鐵天票(NS Dag Kaart)在手,荷蘭真的是成為一日生活圈,早上從國境之南-也就是我們家Maastricht出發,歷經De Hoge National Park荒野大飆客的養成過程,我們終於在下午4~5點的時候抵達這個為遊客而生的城市-Amsterdam,為了將天票物盡其用,我們在晚上決定到Amsterdam參加Red Light District Walking Tour。 來Amsterdam真的必須做做功課,不然一下火車就會呈現一個目瞪口呆的狀態。這裡真的是大城市,路上行人熙來攘往,我瞬間想起今年年初從鹿野火車站回到台北火車站的情景,突然感到不知所措,這裡是名符其實的龍蛇雜處。但不知道為什麼,平平都是龍蛇雜處,Amsterdam就沒有Brussels那種可怕的氛圍,荷蘭的治安普遍都很好,身處鬧區還是覺得很安全。 Amsterdam是一個典型的荷蘭式運河城,和Maastricht不一樣,Maastricht是由一條大條的Meuse River 貫穿,旁邊有小小的Jeker River蜿蜒鑽過郊區,但典型的荷蘭城市則是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遍佈城市各地,不過通常運河不會太大。這裡的大指的是從淡水到八里之間的那個距離,Meuse River就是那個大小。 Amsterdam Pancake Red Light District Tour開始的時間是晚上七點,由於時間還早,肚子又餓,先來祭個五臟廟。上網查茶火車站附近的夯店,我們來到了這間Amsterdam Pancake。 荷蘭人很喜歡吃Pancake,這常常是他們的正餐,雖然超市也有賣現成的pancake,但荷蘭人總是對現成的pancake嗤之以鼻。「粉、雞蛋和牛奶調出來的才是可以吃的東西」,他們都會露出這種表情。 荷式pancake都是這種大片大片,餡料和麵糊或在一起下鍋煎的pancake(美式則是像麥當勞那種小片疊在一起,通常有糖漿跟奶油),常見的配料有:蘋果、起司、火腿或培根。他們也會淋糖漿(stroop) 和我進行語言交換的Femke說,這個牌子是他的童年。 歐洲外食要價不斐,雖然這裡的pancake味道不錯,但一個pancake就要€9.8,還算是外食中很便宜的價位了,歐洲人要是來了台灣一定就覺得回不去了。 Ams

歐洲旅遊小技巧:Free Walking Tour

如果你 1.對歷史和文化有興趣 2.很喜歡聽故事 3.不討厭走路 那麼在歐洲旅遊時有一個行程,你或許會喜歡,就是Free Walking Tour。 我每到達一個城市的時候都會把Free Walking Tour排在第一天,先對這個城市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拿拿Free Map,跟tour guide討教討教這個城市的觀光資訊再調整我接下來的行程。 Free Walking Tour的時間長度從1.5小時到3小時不等,歐洲的free walking tour發展很健全,大多數tour的公司都是提供1~3種免費的行程,在tour中間或結束後會向參加的群眾工商時間個10分鐘,推薦其他需付費的行程。雖說是"Free" Walking Tour,但通常大家在結束後都會付小費給tour guide,我通常是付5歐左右。 我至今還沒有遇到雷的tour,大多數的tour guide都很有趣也很用心講解,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期待free walking tour。 順帶一提,雖然很多free walking tour都會在網站上寫清楚集合的時間地點,tour guide會拿著特定顏色的雨傘站在那裡等你,遊客可以選擇性的上網登記,或是不登記直接前往集合地點,但是如果確定自己會參加的時間的話,還是先登記會比較方便對方安排。在柏林走free walking tour的時候,因為實際參加人數是登記人數的兩倍,他們不得不打電話叫醒還在睡的同仁前來支援,幸好這位來自曼徹斯特的柏林居民脾氣很好,也很熱愛他的工作,還是以滿滿的活力帶大家走完2.5小時的行程。自從這件事情之後我都會盡量先上網登記。 其實要找Free Walking Tour很容易,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free walking tour+城市名稱」就會找到相關網頁,但我在這裡還是小小推薦幾間我走過的tour公司: 1. SANDEMANs NEWEUROPE 如網站上所說"Free Tours in 18 Cities",這間free walking tour公司的服務範圍很廣,幾乎歐洲各大首都都能看見他的蹤跡,我在Paris, Berlin, Prague, Amsterdam都是跟它的行程,之後應該還會去走London的tour,有機會的話可能會去B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