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用一個月的Maastricht,致所有正處交換申請季節的你們

每年的上學期都有一批誠惶誠恐的大學生,誠惶誠恐的準備英檢,再誠惶誠恐的私訊已經身處異國交換的人們大問特問,去年我也是其中一員,今年的我卻已經在荷蘭了。

大家不外乎就是問:為什麼要交換?為什麼選荷蘭?為什麼選這間學校?你覺得在這裡上課有什麼不同?在這裡的生活怎麼樣?

目的
關於為什麼要交換,原因有千千百百種,有人想學語言,有人想體驗外國的大學風氣,有人想壯遊,有人全部都想......我的建議是,你可以想過再出門,但你不可能想好再出門,因為真正來到這裡是什麼樣子,只能親身體驗。

當你想好了再出門,也可能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就像前幾年的電影<小王子>裡,女主角的媽媽幫他用磁鐵安排好了人生每一分每一秒要做的事,但手一揮就全都亂了。就算你什麼都沒想就出門(就像我的室友選擇Maastricht只是因為這個地名唸起來很酷),只要你認真生活、用心感受,也一定會得到滿滿的收穫。

但請你想過,一定要想過,你會好像得出一些什麼,又還沒完全得到,我覺得這個狀態就夠了,就像我當初就想要去一個英語普及,但價值觀和社會風氣都和我們大相逕庭的地方,最好教學方式也完全不一樣,那我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檢視我自己,至於要檢視什麼,我也不知道,要學什麼,我還是不知道,但是沒關係,到時候就會知道了。

想過有時候不是要得到結論,而是要透過思考的過程建構自己,以應萬變。

什麼都沒得到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是千萬記得,這世界很大,看世界絕對不是出國半年壯遊歐洲就夠了,一個人的世界觀永遠都不會夠。

Maastricht, the Netherlands 


沒有人不會愛上這裡。

因為我很愛這裡,所以必須大力推薦這座,如果你是一個旅歐死觀光客絕對不會來,但是極適合生活的城市。

Maastricht有三種唸法,荷北有一種、荷南有一種、德國又有另外一種。人口組成就像地名一樣多元,至少有一半的人口是大學生,而UM又以過半的國際生著名。

這裡可以說是最不荷蘭的城市,它長得很法國,宛如中世紀古城,但他的氛圍很國際,又洋溢著青春氣息。它的新舊協調的融合,如果這是你在歐洲的第一站,往後將會很難找到比她更美的城市了,完完全全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這裡很舒適。

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這裡治安良好(除了勢力龐大的腳踏車贓車集團,在荷蘭,人手一台腳踏車,但請切記,千萬要把腳踏車鎖好),晚上在路上亂走也不會有事,因為只會遇到一堆跟你一樣在路上亂走的無聊大學生。

Maastricht的生活機能也好,一家大間的亞洲超市Amazing Oriental (東方行)可以滿足一個華人所有的需求,而且價格合理(甚至有新竹米粉和台灣粉圓),超市和百貨商場東西多又齊全,每逢週三週五的蔬果魚肉市集東西新鮮又便宜。如果你要買衣服--這裡根本就是荷蘭版東區,什麼品牌都有。

如果你想旅遊,這裡處於荷蘭、比利時以及德國的交界,比利時國鐵的票價便宜,26歲以下又有優惠,平價巴士Flixbus則是旅遊德國的最佳選擇,一日遊可以去很多很多地方。我自己的計畫是每週一日遊,探索其他城市。

最重要的是,荷蘭幾乎沒有Language Barrier,因為荷蘭人號稱從8歲到88歲都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幾乎沒有腔調。這裡的人很友善、服務態度好,我最喜歡他們星期五結帳的時候說的Have a nice weekend.以及不等行人通過不會開的車輛們----我從來沒在其他城市遇過。

但如果你想選擇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前提是:你要能承受UM無敵重的課業。

Maastricht University
UM創校不到50年,就已經得到無數認證和好評。這所大學就像一間實驗學校,他什麼都很新,什麼都很特別,什麼都會讓你大吃一驚,但是在這裡唸書絕對不容易,如果你想要悠哉、舒適、沒壓力,每天晃來晃去、旅遊來旅遊去的生活,那千萬不要來這裡。

但如果你想體驗什麼叫做很累但學得很快樂的生活,拜託你來,一定要來。

因為我在這邊唸的很累但很快樂。

原因是這所學校採用PBL教學方式。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簡單來說PBL就是研討會,每堂課不能超過15人,大家要讀完指定的文本再到課堂上討論。

以我現在上的Crisis Management為例,每週約80頁的指定閱讀,還要拿指定閱讀裡面的理論套到歷史上真實出現過的危機,例如:Paris Attack, Bay of Pigs (古巴危機的導火線)。上課前必須well-prepared,不然你就會在課堂上當個啞巴,當然,發言的質和量都是算分的。

PBL可以幫你釐清一切,因為要討論,要聽懂別人的論點,我們自己必須拚命搞懂所有的東西。不過真的不輕鬆。

我的這堂課是一門好課,但它不容易讀,課堂上包括我在內只有兩個交換生,所有的學位學生都很認真,討論的質量極好,我在這裡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大家學的很快樂。

每一個人都會告訴你 I'm happy that I take this course. 真心的。

我的室友Antyng 說了一句很棒的話,「學習之所以神聖就是因為學習沒有什麼目的,就只是想學而已」,我在這裡感受到了,因為想學,所以學好,自然而然就能夠把學到的東西用出來,因為無心達成目的,所以最後可以達成目的,就像我完全忘記唸書要算成績的那個學期GPA都會最高一樣,就是這種感覺吧。

因為這所學校用了這個方式,所以他吸引了大量適合這個氛圍的學生,這裡的讀書風氣很特別,我很難用言語形容,我只能說,我很喜歡。


雖然我覺得我推薦學校不是很有說服力,因為我就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到哪都可以活下去,但是我真的是覺得UM就是一間酷斃了的學校,不推薦不行;Maastricht就是一個美翻天的城市,不推薦不行;荷蘭就是一個怪爆了的國家,不推薦不行,至於它有多怪,有空再介紹,有空再說說我的荷蘭朋友、德國朋友以及交換生朋友們的故事吧。

希望大家都可以成功申請到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中秋節快樂!

留言

  1. Titanium Burns Point | Teton Gold - Teton Gold
    Teton titanium armor gold. From the original ceramic vs titanium curling iron original Teton Gold model, this titanium solvent trap new titanium titanium daith jewelry model delivers great results and improved titanium rings for women service. Teton Gold $9.0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間我最愛的公館書店

時間來到 2017 年的夏天, 歲 月催人老,我已經要升上大三了,暑假某天回到學校附近的影印店印製一些紙本資料,就順便在附近繞繞。 跟別人說我在公館念大學,大家都以為我在咖啡廳唸書,公館附近的確充滿了咖啡廳,騎腳踏車到溫州街繞一圈,隨便抓都是一大把的咖啡廳,但貧窮如我,承受不了比我一餐飯錢還貴的飲料價格,只能在圖書館啃書。 天大地大的台大圖書館內多為學術用資料,也因為太大(還有我本人懶得找書),如果想看點課外書,都要到附近的書店坐,坐在地上或書店內的小椅子上,而且我還很少買書,就說貧窮如我了嘛。 從學齡前開始看書,從國中開始買書,節儉成性的我因為受不了一本書兩三百塊錢,努力在網路上搜尋「二手書店」,因此從國中開始,公館就成了我的聖地,雖然很遠,但只要我想找書、想買書,除了士林的胡思之外,一定就是跑到公館。以前有一陣子會利用新書試讀的機會,撰寫書評換一本免費的書,但是上了高中、大學後,生活越來越忙,免費的書得來不易,二手書店對我來說也越來越重要,開始打工之後賺的錢沒有吃掉或買衣服,除了存錢和旅遊以外就是買書了。 這一天心血來潮突然想要整理公館附近我最喜歡的幾間書店,公館附近的書店真的很多,我偏好的書店都是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各有各的特色,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明亮、舒適(會想要待在裡面看一下午的霸王書)的書店,不妨多多關照一下他們吧 二手書店:雅博客 其實我是到了這個暑假才第一次去這間久仰大名的書店,中學的時候就聽過了,也不是沒想找過,只是因為他隱身在溫州街的巷弄當中,外觀又像極了一家溫州街式的我不會進去的那種咖啡廳,我屢次經過都沒有留意,於是拖到現在才來拜訪它,為了表達歉意,只好放在第一間介紹。 我記得雅博客的店名取自一個「愛書人」的意思,但詳細的說明我忘記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問店員哈哈。 打折書擺在玄關處,也有很多座位供人使用,可能因為地處偏遠(?),人比較少,所以可以輕鬆愜意地坐下來閱讀,店員也不太會理你,但其實一般來說書店店員都不太會理你,除了台北車站附近的 阿維的書店 (老闆,就是阿維本人,很可愛,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價錢有沒有打折是靠骰骰子決定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老闆,他真的很值得看)、稍後提到的書林書店,還有一次因為在何嘉仁把書上的句子抄下來被罵之外,都沒有店員理過我。

歐洲旅遊小技巧:Free Walking Tour

如果你 1.對歷史和文化有興趣 2.很喜歡聽故事 3.不討厭走路 那麼在歐洲旅遊時有一個行程,你或許會喜歡,就是Free Walking Tour。 我每到達一個城市的時候都會把Free Walking Tour排在第一天,先對這個城市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拿拿Free Map,跟tour guide討教討教這個城市的觀光資訊再調整我接下來的行程。 Free Walking Tour的時間長度從1.5小時到3小時不等,歐洲的free walking tour發展很健全,大多數tour的公司都是提供1~3種免費的行程,在tour中間或結束後會向參加的群眾工商時間個10分鐘,推薦其他需付費的行程。雖說是"Free" Walking Tour,但通常大家在結束後都會付小費給tour guide,我通常是付5歐左右。 我至今還沒有遇到雷的tour,大多數的tour guide都很有趣也很用心講解,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期待free walking tour。 順帶一提,雖然很多free walking tour都會在網站上寫清楚集合的時間地點,tour guide會拿著特定顏色的雨傘站在那裡等你,遊客可以選擇性的上網登記,或是不登記直接前往集合地點,但是如果確定自己會參加的時間的話,還是先登記會比較方便對方安排。在柏林走free walking tour的時候,因為實際參加人數是登記人數的兩倍,他們不得不打電話叫醒還在睡的同仁前來支援,幸好這位來自曼徹斯特的柏林居民脾氣很好,也很熱愛他的工作,還是以滿滿的活力帶大家走完2.5小時的行程。自從這件事情之後我都會盡量先上網登記。 其實要找Free Walking Tour很容易,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free walking tour+城市名稱」就會找到相關網頁,但我在這裡還是小小推薦幾間我走過的tour公司: 1. SANDEMANs NEWEUROPE 如網站上所說"Free Tours in 18 Cities",這間free walking tour公司的服務範圍很廣,幾乎歐洲各大首都都能看見他的蹤跡,我在Paris, Berlin, Prague, Amsterdam都是跟它的行程,之後應該還會去走London的tour,有機會的話可能會去Bru

荷蘭 阿姆斯特丹 掀開紅燈區的面紗 Amsterdam Red Light District Tour

一張荷蘭國鐵天票(NS Dag Kaart)在手,荷蘭真的是成為一日生活圈,早上從國境之南-也就是我們家Maastricht出發,歷經De Hoge National Park荒野大飆客的養成過程,我們終於在下午4~5點的時候抵達這個為遊客而生的城市-Amsterdam,為了將天票物盡其用,我們在晚上決定到Amsterdam參加Red Light District Walking Tour。 來Amsterdam真的必須做做功課,不然一下火車就會呈現一個目瞪口呆的狀態。這裡真的是大城市,路上行人熙來攘往,我瞬間想起今年年初從鹿野火車站回到台北火車站的情景,突然感到不知所措,這裡是名符其實的龍蛇雜處。但不知道為什麼,平平都是龍蛇雜處,Amsterdam就沒有Brussels那種可怕的氛圍,荷蘭的治安普遍都很好,身處鬧區還是覺得很安全。 Amsterdam是一個典型的荷蘭式運河城,和Maastricht不一樣,Maastricht是由一條大條的Meuse River 貫穿,旁邊有小小的Jeker River蜿蜒鑽過郊區,但典型的荷蘭城市則是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遍佈城市各地,不過通常運河不會太大。這裡的大指的是從淡水到八里之間的那個距離,Meuse River就是那個大小。 Amsterdam Pancake Red Light District Tour開始的時間是晚上七點,由於時間還早,肚子又餓,先來祭個五臟廟。上網查茶火車站附近的夯店,我們來到了這間Amsterdam Pancake。 荷蘭人很喜歡吃Pancake,這常常是他們的正餐,雖然超市也有賣現成的pancake,但荷蘭人總是對現成的pancake嗤之以鼻。「粉、雞蛋和牛奶調出來的才是可以吃的東西」,他們都會露出這種表情。 荷式pancake都是這種大片大片,餡料和麵糊或在一起下鍋煎的pancake(美式則是像麥當勞那種小片疊在一起,通常有糖漿跟奶油),常見的配料有:蘋果、起司、火腿或培根。他們也會淋糖漿(stroop) 和我進行語言交換的Femke說,這個牌子是他的童年。 歐洲外食要價不斐,雖然這裡的pancake味道不錯,但一個pancake就要€9.8,還算是外食中很便宜的價位了,歐洲人要是來了台灣一定就覺得回不去了。 Ams